关于进一步做好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第一线发展党员工作的通知

  2020年04月07日 10:30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按照中央组织部《关于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积极主动履职有效发挥作用的通知》精神和在防控疫情第一线发展党员工作有关答复意见以及省委组织部、省委高校工委通知精神,现就切实做好我校防控疫情第一线发展党员工作通知如下:

一、全面坚持党员标准。各基层党组织要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发现、考验入党积极分子,对表现突出、符合条件的,及时发展入党。对于培养考察期未满一年或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递交入党申请书,本人一贯表现好、符合党员条件,在防控疫情第一线表现特别突出的,经党支部研究同意,报上级党组织批准,可及时吸收其为预备党员,不受发展党员指导性计划限制。但要严格把握、从严把关,对其一贯表现、政治态度、工作成效和群众公认度等进行认真考察,全面衡量其入党动机和综合素质,不因任务特殊而降低入党标准,做到防控疫情事迹不突出的不发展、平时表现不好的不发展、群众不认可的不发展。

二、认真履行入党手续。要严格按照党章和《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有关规定,严把谈话、政治审查、支委会研究、支部大会讨论和上级党组织预审、审批、备案等关键环节,确保手续完备。具体操作中,有关工作可结合防控疫情实际灵活安排,听取意见可采取电话、视频等方式进行,政治审查可通过电话、传真、函调、网络等方式开展,支部大会可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结束后,要对防控疫情第一线发展党员工作进行一次“回头看”,对入党材料不完备、不规范的,要及时完善并建立党员档案;对缩短培养考察期和防控疫情第一线提出入党申请而吸收的预备党员,所在党组织要制定具体培训计划,进行“补课”。

三、严格审批把关责任。在防控疫情第一线发展党员是一件非常严肃的工作,各基层党组织要慎之又慎,明确审批权限,严格审批把关。从已经培养考察一年以上的入党积极分子或之前确定的发展对象中吸收预备党员,以及从培养考察时间未满一年的入党积极分子中吸收预备党员,由学校党委审批,报省委高校工委备案。从在防控疫情第一线提出入党申请的人员中吸收预备党员,报学校党委组织部审核,由省委高校工委审批。各基层党组织在防控疫情第一线发展党员情况要及时报学校党委组织部。

四、严肃发展党员纪律。按照“谁推荐谁负责、谁考察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防控疫情一线发展党员工作责任,对降低党员标准或违规违纪发展党员的,一律不予承认,并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切实维护发展党员工作严肃性。各基层党组织要精心组织宣传新党员在疫情防控一线挺身而出、不怕牺性、勇于奉献的先进事迹,激励广大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防控疫情中发挥更大作用,为打赢疫情阻击战凝聚强大力量。

                                                                                                                       河南中医药大学党委组织部

                                                                                                                              2020年3月7日  

©2023 河南中医药大学校党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