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基层党支部观摩交流活动的通知

  2020年04月07日 10:45

河南中医药大学党委组织部函件

 

                河中医组函〔2019〕16

关于开展基层党支部观摩交流活动的通知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全面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充分发挥我校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为实现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经研究,决定在全校开展基层党支部观摩交流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观摩内容

     对标《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河南中医药大学基层党支部建设工作标准》和“两化一创”2019年建设要点,结合各基层党组织自身特点在本部门(单位)内开展支部观摩活动(直属党支部可开展小组观摩),重点围绕以下内容开展观摩。

1.支部设置情况。支部设置及支委分工情况,各项基本制度落实情况;支部换届情况;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情况等。

2.工作保障情况。党员活动场所使用情况,“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情况等。

3.制度机制规范情况。报告制度建立执行情况,民主评议及结果运用情况,支部书记述职考核情况等。

4.组织生活规范情况。支部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情况,党员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情况;“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落实情况等。

5.党员教育管理规范情况。党员每年集中学习培训不少于32学时发展党员工作;对党员的激励、关怀和帮扶工作开展情况;党费收缴工作等。

     6.党建责任落实情况。支部书记重视支部建设、履行抓支部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7.亮点、创新工作情况。支部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以党建高质量推动发展高质量的经验做法。

二、观摩步骤

     1.对标学习。观摩前,各支部要组织支部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河南中医药大学基层党支部建设工作标准》和“两化一创”2019年建设要点,领会新精神,把握新要求,对照标准,查漏补缺,对支部工作进行再梳理、再总结、再规范,做好观摩交流准备。

     2.现场观摩。观摩采取“一听二看三查四谈五评”的方式进行,即听支部书记现场讲解介绍;看支部各类活动开展情况;查支部工作资料;参加观摩人员座谈交流;领导集中点评。

     3.整改提升。现场观摩后,对标党支部建设工作标准,各基层党委、党总支有针对性地列出问题清单和整改意见,逐一向所属各支部反馈。各党支部要召开支部委员会会议或党员大会,对反馈意见认真讨论,研究制定《党支部问题整改台账》压实责任,逐项整改。

    三、观摩时间

7月1日前,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完成支部观摩交流活动,各基层党委评选推荐2个标杆党支部,各基层党总支推荐1个标杆党支部,提炼支部工作方法,形成工作情况总结,报学校党委组织部。

四、有关要求

     1.精心组织。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要高度重视,把支部观摩交流活动与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结合起来,与开展“两化一创”工作结合起来,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学校将把本次工作开展情况纳入2019年度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

      2.培树典型。各基层党组织书记要切实负起责任,注重在观摩中发现、总结、培育党支部工作先进典型,推出一批紧贴实际、各具特色的党支部工作法。

      3.学校拟于7月初组织分类观摩。

 

                           

                                   河南中医药大学党委组织部

                                                          2019年6月14日

©2023 河南中医药大学校党委组织部